环境保护活动报告

在全体事业领域中循序推进环境保护

不仅在产品上,也在制造现场上推进环境保护。
从降低工厂内环境负荷开始,再推进到周边地区,致力于环境保护。

VOCs排放削减改善

  近年来中国政府对环境的保护颁布了一系列严苛的法律法规,《“十三五”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工作方案》中提到了对VOCs气体排放需要进行严格管理,四川省政府为了配合中央政府的号召,于2017年出台了《四川省固定污染源大气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标准》。

  VOCs,挥发性有机化合物(VolatileOrganicCompounds),是大气中一类广泛存在的重要气态污染物,按照世界卫生组织(WTO,1989)的定义,其为在常温下,沸点50℃-260℃的各种有机化合物。VOCs不仅对人体健康和生态环境等有直接影响,还可通过参与大气光化学反应生成二次污染物,也是导致雾霾的重要前体物之一。

  为营造一个清爽的空气环境KCMC一直致力于相关的环保改善。从2017年9月KCMC经营会通过了关于有机废气的治理方案,以“沸石转轮+RTO”替换原有的“水幕吸收+等离子”。使VOCs的去除率达到90%。从2018年1月开始至2018年8月止,委托帕柯工业设备(上海)有限公司建设了3套沸石转轮+RTO装置,1套活性炭装置,对8条涂装线的排气进行改造,主要通过吸附浓缩,脱附,氧化燃烧的工艺对VOCs气体进行处理,项目总投资约1500万元。

VOCs治理设施分布图

image.png

VOCs治理设施实物图片

image.png

VOCs治理设施治理工艺图

image.png

VOCs治理设施改善效果

image.png

固废源头管理改善

  2016年国家连续对《固体污染防治法》和《国家危险废物名录》进行了修订,危险废物转运处置开始被严格管治,很多不合规的废物处置公司被取消资质,整个危废市场出现了供大于求的现象,KCMC危废处置趋于困难,处置周期长。

  涂料桶在使用过后通常都是当做危废处理,由于处置周期长,该类危废需要长期贮存,然而大量的废旧涂料桶堆积后会产生VOCs的无组织逸散带来环境污染,同时涂料桶的残余漆渣具有易燃性,大量的堆放也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。但由于桶本身不是危废,只是沾染了涂料,导致它变成了危废,于是查阅了相关法规要求,终于找到了解决之道。若该容器作为原始用途进行再次使用时可以进行循环利用,且过程中可不作为危废。

  2019年9月KCMC与重庆关西涂料有限公司签订了关于涂料桶的回收再利用协议,于10月份正式开始实施。

  此类改善方式保证公司的危废管理符合政府部门,神钢集团的管理要求的同时,满足了从源头上削减危废的思路。

改善过程

image.png

image.png

image.png

改善结果

image.png